■線上學習>太陽能產業>IEC61730太陽能電池系統安全鑑定-結構與測試要求

 

IEC61730太陽能電池系統安全鑒定-結構與測試要求

作者:江志宏
 

說明:IEC61730的這太陽能電池規範描述了太陽能電池基本的結構要求,從而保證太陽能電池在其使用期內,在電工和機械方面工作時的安全性。標準中有明確的主題來評定由於機械和環境的作用而導致的電擊、火災、人身傷害的阻止措施。IEC61730-1的這一部分適用於結構的特殊要求。IEC61730-2概述了實驗的要求。
         這一標準試圖給各種應用種類的太陽能電池規定一個基本的要求,但它不可能包含所有國家或地域性的構造規則。這一標準不含有海上和交通工具上應用的太陽能電池要求。這一標準不適用於交流太陽能電池。
這一標準的構思要使得它的測試順序與
IEC61215或者IEC61646的測試順序相同,從而使得一組樣品可以同時用來評估太陽能電池設計的安全性和性能。
         這一規範是保證
(IEC61730-2測試下已經安全的)太陽能電池基礎結構的一個基本指導。這些要求用以減小誤用或者錯誤使用元件,或者使得內部構件的損壞(從而可能導致火災、電擊、人身傷害..等相關安全危害)。這一規範說明了安全結構的基本要求並且有那些與太陽能電池最終使用的相關實驗。

IEC61730-1
說明:本標準適用於太陽光電(PV)模組之基本構造要求,以便在預期之壽命中提供安全電氣與機械操作。評估由機械與環境應力所產生之電擊、失火與個人傷害之預防。嘗試定義太陽光電模組各種應用等級之基本要求,但並不包含所有國家或地區之建築法規,不涵蓋船舶與汽車應用之特定要求。本標準不適用於具有整合之交流變流器之模組(交流模組)。本標準所述之測試順序可能無法測試PV 模組在所有可能應用上之所有可能安全事項。本標準已使用現有之最佳測試順序。有一些問題,如在高壓系統內由於破損模組所產生電擊之潛在危險,應在系統設計、位置、接近之限制與維護程序上加以注意。測試之種類包括: 一般檢查、電擊危險、火災危險、機械應力與環境應力。

IEC61730-2
說明:IEC 61730-2的部分規定了太陽能電池的試驗要求,盡可能詳細說明太陽能電池在不同應用等級的基本要求,以使其在預期使用期限內提供安全的電氣和機械運轉要求,並且針對由機械或外界環境影響所造成的電擊、火災和人身傷害的保護措施進行評估。IEC 61730-1所提供的是結構要求,而IEC 61730-2的部分則是說明試驗要求。

IEC61730不適用的太陽能電池類型:
海上用太陽能電池、交通工具太陽能電池、交流型太陽能電池
IEC61730-2 試驗類型(共六類)欲處理試驗基本檢查電壓危害試驗火災試驗機械壓力試驗結構試驗
欲處理試驗:熱迴圈、濕冷凍試驗、濕熱試驗、紫外線試驗
基本檢查:外觀檢查

電壓危害試驗:接近性測試、剪切試驗、接地連續性試驗、脈衝電壓試驗、絕緣耐壓試驗、
濕漏電流試驗、引出端強度試驗
說明:這個試驗的目的是使操作人員免于由於接觸元件由於設計、結構或環境操作引起的錯誤而帶電的部分引起的電擊和人身傷害。
備註:電壓危害試驗的通過與失敗標準不同於IEC 61215
IEC 61646

火災試驗:溫度試驗、熱斑試驗、防火試驗、旁路二極體熱試驗、反向過電流試驗
說明:
這個試驗用於評估元件由於操作或結構引起的潛在的火災危險

機械壓力試驗:組件破損量試驗、機械負荷測試
說明:
這個試驗目的是使機械故障引起元件傷害降到最低

結構試驗:局部放電試驗、導線管彎曲試驗、接線盒敲打試驗

太陽能電池應用等級介紹:
A級:
公眾可接近的、危險電壓、危險功率條件下應用

通過本等級鑒定的太陽能電池是屬於民眾可能接觸的,是大於直流50V 240W以上的系統。通過IEC 617301 和應用等級A評估滿足安全等級Ⅱ要求的太陽能電池。

B級:限制靠近、具有危險電壓、危險功率條件下應用
通過本等級鑒定的太陽能電池可用於以圍欄、特定區劃或其他措施限制民眾接近的系統。通過本應用等級鑒定的太陽能電池只提供了基本的絕緣保護,滿足安全等級
0的要求。

C 級:限定電壓、限定功率條件下應用
通過本等級鑒定的太陽能電池只能用於公眾有可能接觸的、低於直流
50V 240W的系統。通過IEC 617301 和本部分等級鑒定的元件滿足安全等級Ⅲ的要求。
注:安全等IEC 61140定。

IEC61730試驗標準順序
說明:介紹IEC61730在每一個模組安全測試以及模組性能測試當中,不同試驗的先後順序以及試驗流程。

應用等級以及其必需的試驗條件對照表:
說明:

應用等級

試驗

A

B

C













預處理試驗:(Preconditioning tests)
MST 51 熱迴圈(Thermal cycling test)
MST 52 濕冷凍試驗(Humidity freeze test)
MST 53 濕熱試驗(Damp Heat Test)
MST 54 紫外線試驗(UV-resistance test)




基本檢查:(General inspection test)
MST 01 外觀檢查(Visual inspection)











 
*
 
*







電擊危害試驗:(Electrical shock hazard tests)
MST 11 接近性測試(Accessibility test)
MST 12 剪切試驗(Cut susceptibility test)
MST 13 接地連續性試驗(Ground continuity test)
MST 14 脈衝電壓試驗(Impulse voltage test)[依據IEC60664-1]
MST 16 絕緣耐壓試驗(Dielectric withstand test)
MST 17 濕漏電流試驗(Wet leakage current test)

MST 42 引線端子強度試驗(Robustness of terminations test)




   
●※









火災試驗:(Fire hazard tests)
MST 21 溫度試驗(Temperature test)
MST 22 熱斑試驗(Hot-spot test)
MST 23 防火試驗(Fire test)[依據UL790]
MST 26 反向過電流試驗(Reverse current overload test)







機械應力試驗:(Mechanical stress tests)
MST 32 組件破損量試驗(Module breakage test)[依據ANSI-Z97.1]
MST 34 機械負荷測試(Mechanical load test)










結構試驗:(Component tests)
MST 15 局部放電試驗(Partial discharge test)[依據IEC60664-1]
MST 33 導線管彎曲試驗(Conduit bending test)[依據UL514C]
MST 44接線盒敲打試驗(Terminal box knock out test)[依據UL514C]

需要的試驗。
不需要的試驗。

試驗條件依據IEC61215IEC61646
試驗條件依據
UL1703
*
對於等級AB 不同的試驗。
建築頂層用元件最低耐火等級
C 級。

IEC61730-2試驗條件目的說明:
預處理試驗:(Preconditioning tests)
IEC61730-2-MST51 熱迴圈(Thermal cycling test)
目的:確認太陽能電池模組對於溫度之重複變化所產生之熱不均勻性並且、疲勞及其他應力之抵抗能力。
試驗條件:-40 ±2℃←→85 ±2℃,cycle50200cycles(依據IEC61215
IEC 61646)

IEC61730-2-MST52濕冷凍試驗(Humidity freeze test)
目的:本試驗目的是評估太陽能電池在高溫和高濕下隨後轉換到零下低溫的抵抗能力,但是這個試驗並不是冷熱衝擊試驗(thermal shock test)試驗條件:85/85±5%(20h)←→-40(0.54h)clcle10cycles(依據IEC61215IEC 61646)

IEC61730-2-MST53 濕熱試驗(Damp Heat Test)
目的:測量太陽能電池抵抗濕氣長期滲透之影響能力
試驗條件:
85±2/85±5%/1000h(依據IEC61215IEC 61646)

IEC61730-2-MST54 紫外線試驗(UV-resistance test)
目的:用紫外線(uv)來照射太陽能模組,以確認可能會產之生UV材料劣化。

基本檢查:(General inspection test)
IEC61730-2-MST01 外觀檢查(Visual inspection)
目的:檢查組件有何外觀缺陷

電擊危害試驗:(Electrical shock hazard tests)
IEC61730-2-MST11 接近性測試(Accessibility test)
目的:確定非絕緣電路是否會對操作人員會產生電擊危險。

IEC61730-2-MST12 剪切試驗(Cut susceptibility test)
目的:測定由聚合材料製作的元件的前後表面是否能經受安裝和運行期間的例行操作,並且操作人員沒有觸電的危險。

IEC61730-2-MST13 接地連續性試驗(Ground continuity test)
目的:證明在元件的暴露傳導表面之間有傳導通道,這樣在一個太陽能電池系統中,暴露的傳導表面可以完全的接地。只有元件有暴露的傳導部分(如金屬邊框或金屬性質的接線盒)時才要求這個測試。

IEC61730-2-MST14 脈衝電壓試驗(Impulse voltage test)
目的:檢驗元件固體絕緣抵抗大氣源過電壓的能力。它還涉及到高低壓轉變。
注:如果太陽能電池是框出售的,脈衝電壓測試中要使用件。

IEC61730-2-MST16 絕緣耐壓試驗(Dielectric withstand test)
目的:測定元件電流體和邊框(外界)的絕緣性能是否足夠的好。

IEC61730-2-MST17 濕漏電流試驗(Wet leakage current test)

目的:評估太陽能模組在濕操作條件下之絕緣性,且驗證由雨、霧、露水或融化之雪水所產生的濕氣,不會進入模組電路的帶電部分(active parts),否則可能會造成腐蝕、接地失效或安全上的危險。

IEC61730-2-MST42
引線端子強度試驗(Robustness of terminations test)

目的:確認引線端與引線端至太陽能電池模組本體支架上的附著是否能承受正常安裝及操作過程中所受的力。

火災試驗:(Fire hazard tests)
IEC61730-2-MST21 溫度試驗(Temperature test)
目的:當裝備在電源開路中應用的太陽能電池達到熱平衡,反向電壓及短路電流造成局部區域的加熱在任何部位都不能所規定的溫度。

IEC61730-2-MST22 熱斑試驗(Hot-spot test)
目的:試驗目的是為了確定太陽能電池磨組成受熱班加熱效應之能力,例如:銲點融化、封裝材料老化、電池裂紋、電池不匹配、內部連結失效,因為局部被遮光或是表面有污染物均會引起這樣的缺陷。

IEC61730-2-MST23 防火試驗(Fire test)
目的:這個要求建立了作為屋頂材料或者安裝在已有屋頂上面的太陽能電池組件的耐火基本原則。這些元件可能暴露於大火的條件下,因此需要指出當火源來在它們所安裝建築物的外部時組件的耐火特性。元件在測試後不要求進行操作。

IEC61730-2-MST26 反向過電流試驗(Reverse current overload test)
目的:元件包含電氣傳導材料,包裹於絕緣系統。在反向電流的條件下,在起用過電流保護裝置中斷電路之前,元件的接頭和電池以熱發散的方式釋放能量。這個測試是為了確定元件在此條件下點火或燃燒的危險指數。

機械應力試驗:(Mechanical stress tests)
IEC61730-2-MST32 組件破損量試驗(Module breakage test)
目的:這個測試的目的是切割或打孔的傷害減小到最少

IEC61730-2-MST34 機械負荷測試(Mechanical load test)
目的:本測試目的就是評估太陽能電池模組在抵抗風、雪、冰或靜態負荷下之承受能力

結構試驗:(Component tests)
IEC61730-2-MST15 局部放電試驗(Partial discharge test)
目的:用在元件上層或基層的聚合物材料,如果不滿足IEC 的絕緣要求,那麼必須滿足局部放電測試。任何用在元件上層或基層的聚合物材料都要滿足局部放電測試。

IEC61730-2-MST33 導線管彎曲試驗(Conduit bending test)
目的:用於元件接線盒配線系統的導線管,應確保能承受住在元件安裝期間和安裝後對導線管所施加的壓力。

IEC61730-2-MST44 接線盒敲打試驗(Terminal box knock out test)
目的:可移動的孔填充在元件終端外壁應保持在應力條件下,並能與現場應用永久佈線系統輕易分開。

IEC61730-2UL1703試驗項目比較:
說明:比較IEC61730UL1703在太陽能電池的可靠度試驗以及太陽能電池安全試驗項目的差異性比較。

太陽能電池試驗規範

IEC61730-2

UL1703

總試驗項目:

21

23

預處理試驗:

 

 

熱迴圈(Thermal cycling test)

濕冷凍試驗(Humidity freeze test)

濕熱試驗(Damp Heat Test)

 

紫外線試驗(UV-resistance test)

 

加速老化測試(Accelerated aging test)

 

基本檢查:

 

 

外觀檢查(Visual inspection)

 

電壓電流量測測試(Voltage and current measurements test)

 

金屬塗層厚度試驗(Metallic coating thickness test)

 

電擊危害試驗:

 

 

接近性測試(Accessibility test)

 

剪切試驗(Cut susceptibility test)

接地連續性試驗(Ground continuity test)

 

脈衝電壓試驗(Impulse voltage test)

 

絕緣耐壓試驗(Dielectric withstand test)

濕漏電流試驗(Wet leakage current test)

引線端子強度試驗(Robustness of terminations test)

接合路徑電阻測試(Bonding path resistance test)

 

濕絕緣電阻測試(Wet insulation-resistance test)

 

反向電流超載試驗(Reverse current overload test)

 

電弧試驗(Arcing test)

 

佈線穩定性測試(Wiring Compartment Securement Test)

 

灑水測試(Water spray test)

 

氣體腐蝕測試(Corrosive atmosphere test)

 

火災試驗:

 

 

溫度試驗(Temperature test)

熱斑試驗(Hot-spot test)

防火試驗(Fire test)

反向過電流試驗(Reverse current overload test)

 

機械應力試驗:

 

 

組件破損量試驗(Module breakage test)

 

機械負荷測試(Mechanical load test)

推擠測試(Push test)

 

衝擊測試(Impact test)

 

結構試驗:

 

 

局部放電試驗(Partial discharge test)

 

導線管彎曲試驗(Conduit bending test)

 

接線盒敲打試驗(Terminal box knock out test)

 

端子扭矩測試(Terminal torque test)

 

IEC61730專有名詞整理:

英文與簡稱

中文

說明

Module performance test (MPT)

模組性能測試

測試與量測太陽能電池的電子性能

Module safety test (MST)

模組安全測試

頻估與試驗太陽能電池的安全可靠度

 

技術資料:

太陽能模組HAST與PCT試驗 太陽能模組HAST與PCT試驗說明
 PV模組&HAST試驗目的 太陽能模組應用HAST試驗目的
 交流太陽能模組 交流太陽能模組&微逆變器
 太陽能模組EVA膜介紹 太陽能模組EVA膜介紹
 溫度循環試驗目的 溫度循環、濕冷凍、濕熱三項試驗的試驗目的
 薄膜太陽能電池 薄膜太陽電池相關試驗說明介紹
 聚光型太陽能電池 聚光型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開路測試系統 太陽能電池開路測試系統
 太陽能測試條件 提供太陽能產業各項相關產品之試驗條件參考
 太陽能相關技術網址 提供太陽能產業之相關技術網址
 太陽能試驗規範列表 提供太陽能產業相關國際規範列表
太陽能相關專有名詞整理 提供太陽能之專有名詞整理及解釋
 IEC61215晶圓太陽能電池 IEC 61215 太陽能模組可靠度試驗
 IEEE1513聚光太陽能電池 IEEE 1513 溫度循環試驗&濕冷凍試驗&濕熱試驗
 UL 1703 平板型太陽能 UL1703 平板型太陽能組件安全認證標準
 IEC61646薄膜太陽能電池 IEC 61646 薄膜太陽光電模組測試標準
 IEC61730太陽能電池安全 IEC61730 太陽能電池系統安全鑒定-結構與測試要求
 IEC62108聚光太陽能電池 IEC62108 聚光太陽能接收器和零件之評估標準
 太陽能試驗項目比較表 太陽能電池可靠度試驗項目比較
 太陽能電池試驗常見問題 太陽能電池試驗常見問題

TOP

慶聲知識家

skype線上技術諮詢

技術諮詢專線

進入

  Chat with me

02-2208-4002分機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