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2:
太陽能模組的使用壽命一般至少是20年至30年,所以相關的可靠度試驗是要用來驗證太陽能模組在20年後的老化情形,目前太陽能模組最常用的國際試驗條件就是IEC61215的試驗條件,至於JISC8917或是GB9535以及UL1703都是從IEC衍生出來的,另外IEC61215的試驗適用於結晶型的太陽能模組,而薄膜型的太陽能模組則需使用IEC61646的規範。
 
頁面3:
目前在IEC61215的太陽能模組試驗項目裡面總共有18項測試項目,其中有兩項是屬於選項,跟慶聲機台有關係的測試項目是絕緣電阻測試、溫度係數量測、室外暴露測試、熱班耐久試驗、熱循環試驗、濕冷凍測試、濕熱測試共七項試驗。
 
頁面4:
目前與太陽能模組相關的測試可分為三大類型,包含了:電子特性試驗、環境試驗、機械試驗三種,慶聲可以販售的設備有超高電阻計、恆溫恆濕機、鹽霧試驗機、耐候試驗機共四項,另外由於太陽能電池的委外試驗需要排隊,另外試驗時間也長,而且費用高,所以目前許多太陽能電池的生產廠商都有計畫規劃自己的實驗室,所規劃的就是可以符合IEC61215認證的太陽能實驗室。
 
頁面5:
太陽能模組在試驗後需要進行簡單的基本性能檢查,已確認太陽能模組是否符合規範要求,但是需注意不同的規範對於所謂的合格標準也有所不同,一般需要進行三種檢查工作,第一項是檢查外觀是否有直接肉眼就可以看到的缺陷,第二項是在規定的照度下確認太陽能模組的輸出功率不可以低於試驗前的規定百分比,比如說IEC是要求5%、GB是要求8%、UL是要求10%,第三項就是使用超高電阻計來檢查太陽能模組的絕緣電阻,一般是要求必須大於40MΩ以上。
 
頁面6:
耐光試驗要求太陽能模組必須照射累積60kW/m2的照射量,照射完畢之後一樣檢查外觀以及最大輸出功率還有絕緣電阻,是否符合規定。
 
頁面7:
所謂的熱班是指當太陽能模組裡面的電池發生局部損壞時,那個部分的電池已經不具備發電的功能,而且還會耗損電能,而進行熱班試驗時是將太陽能模組故意遮住一半,使其一半失去發電功能,模擬熱班情形,放到耐候試驗機裡面進行照度試驗。
 
頁面8:
測試太陽能模組的絕緣電阻,並不是單純只接使用高阻計來進行量測,其測試方式必須依據規範的要求操作,步驟一:先將電壓從0V升到1000V,將其高壓施加於太陽能電池持續2分鐘,之後再將電壓切換成500V,使用500V來量測太陽能模組的絕緣電阻,依據IEC要求其絕緣電阻不可低於40MΩ,依據GB要求其絕緣電阻不可低於50MΩ。
 
頁面9:
太陽能模組也是需要進行溫度循環試驗,其規範有下列要求:
第一:試驗過程當中必須避免有凝結水凝結在模組上
第二:必須有有感測器黏到模組上,量測及記錄試驗過程中的模組溫度
第三:除了量測模組溫度外,還需要監測每一個模組的電路連續性以及絕緣電阻
 
頁面10:
溫度循環的高溫為85℃、低溫-40℃、駐留時間10分鐘、進行50個循環,GB是需要進行200個循環,比較特別的是高溫到低溫、低溫到高溫的溫變率必須要小於每小時100℃,一般傳統橫溫恆濕機無法達到此溫變率,必須要使用特規機台才有辦法。
 
頁面12:
UL的溫度循環其高溫為90℃比IEC或GB高五度,另外溫變率也提高為每小時120度,駐留時間則為2小時,總過需進行200個循環。
 
頁面13:
太陽能模組的濕熱試驗也是一樣有一些試驗要求,比如說除了像溫度循環一樣需要量測模組溫度、絕緣電阻之外,在擺設時其模組不可以平放,必須要傾斜角度才可以 。
 
頁面12:
太陽能模組的濕熱試驗也是一樣有一些試驗要求,比如說除了像溫度循環一樣需要量測模組溫度、絕緣電阻之外,在擺設時其模組不可以平放,必須要傾斜角度才可以 。
 
頁面13:
濕熱試驗的溫變率在低溫升高溫為每小時100度,但是高溫降溫到低溫時,其速率必須要每小時200度,所以其冷凍能力必須特別設計才可以。
 
頁面15:
UL的濕熱試驗是生溫速率提高到每小時120度,駐留時間與循環數與IEC一樣。
 
頁面16:
高溫高濕試驗為定點的雙85,駐留時間為1000小時。
 
頁面20:
試驗結束後需要進行相關的外觀,檢查是否有發生裂縫或是氣泡及脫層..等現象。
 
頁面21:
JIS的太陽能模組試驗有規定其試驗的模組尺寸,另外針對其試驗後的輸出功率會比IEC還有GB來的嚴格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