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平面顯示器名詞解說


〈平面顯示器相關專有名詞解說〉

作者:江志宏

 
ACFAVAging4Bit
CassetteCOG

CRT(Cathode Ray Tube

DVI
FPDInverter

I/F版

LCM
LTPSLVDSLCOLED
PLED

RACK架

SG卡

Single/Dual
STN

Smart SG卡

Smart PanelTouch Panel
TABTCPTFT-LCDTMDS
VDDVFL(VBL)Zone

正視型
Aging

十字標
Pattern

側視型
Aging

VIDEO
解碼器
(I/F)

螢幕解析度

全黑
Pattern

液晶點亮機階調位元準數與彩色色數開口率
4Bit
一般大尺寸DATA(RGB)是使用6Bit或8Bit,而4Bit是小此吋在使用的,大尺寸不會用到4Bit。
ACF

異方性導電膜,主要的功能只提供兩種接合物體垂直方向的電器導通,對於水平方向則具有絕緣 效果,ACF主要由黏接劑(Binder)與導電粒子組成,一般ACF要求的規格主要有四個部分,接 合強度,絕緣組抗,接合組抗與可靠度。

Aging

老化試驗在高溫環境下輸入檢查訊號 , 檢測液晶面板之顯示情況 ,並顯示出液晶面板的缺陷 , 使產品更穩定 , 提高產品品質穩定性。讓LCD Panel在高溫環境下通電,早期發現其不良點。
Panel經過Aging後,可讓電晶體安定化,在某些液晶廠中的製程上,也將液晶點亮機的部分測試項目,直接在Aging測試。

AV
類比式訊號,又稱做TV訊號
Cassette
用來放置LCM的架子,俗稱液晶架
COG
COG接合技術是將長有金凸塊的驅動IC裸晶片,使用ACF直接與LCD面板做連接
CRT「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線管一般又稱為映射管,因為是利用陰極管發射電子束打擊在塗滿磷 化物的螢幕上而發出光而組成我們所見的圖像而名。
我們現在所使用的
CRT
多半為彩色的,彩色的CRT內有RGB三原色的三支電子管,利用三原色的配合以組成炫麗的色彩。

FPD
平面顯示器(Flat Panel Display)
I/F板
Interface 解碼電路板
LC
(Liquid Crystal)液晶
LCM
LCM模組
LTPS
低溫多晶矽(Low-temp Poly-Si)其技術具備更省電、反應速度快、以及高解析的優勢
LVDS

(Low 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低電壓差動訊號,電流型是一種用來高速傳輸大量資料的電 路,適用於解析度高於SVGA的TFT LCD顯示裝置,光纖通訊及電子交換裝置的介面上。

OLE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高分子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具有自發光性、廣視角、

高對比、低耗電、高應答速度、全彩化、製程簡單等優點,OLED顯示器的種類可分單色、多彩及全彩等種類,而其中以全彩製作技術最為困難,OLED顯示器依驅動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被動式(Passive MatrixPMOLED)與主動式(active matrixAMOLED)。
PLED
polymer light emitting diode)高分子有機發光二極體
RACK架
放置LCM的裝置,一般放置角度為60度
SG卡
(Signal Generator)可提供兩片或4片LCM所需之數位Pattern的電路板,可獨立作業。
Single/Dual
單頻/雙頻
Smart Panel
即是將LCM加上Inverter,I/F板,整合成一個模組,客戶只要購買之後加上外殼即可使用,使用AV訊號及DC 12V,目前多家液晶廠已有量產。
Smart SG卡
除了SG卡的功能之外,還提供連線與LCM的VDD與VFL電流量測功能
TAB
(Tape Automated Bonding)
TCP

TCP是將卷帶狀軟質印刷電路板加工製成配線作為卷帶式基板(Tape Carrier)。再將含有金凸塊 (Gold Bump)驅動IC的裸晶片(Bare Chip)與卷帶式基板配線的內部端子做內引線(Inner Lead Bonding,ILB)接合、封膠、測試,並留外引腳(Outer Lead Bonding,OLB)作為訊號接續之 用一種封裝方式。

TFT-LCD
(Thin Film Transistor)中文簡稱 「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是用玻璃上的薄膜電晶體,來控制液晶的光線明暗,讓不同色彩顯示在螢幕上。
TMDS
平行輸入的訊號方式,其頻率較高,目前為Apple系列使用。
VDD
LCM電路板所需直流電壓,一般都是3.3V5V
VFL(VBL)
LCM背光燈管所需的直流電壓,一般都是12V24V
VIDEO解碼器(I/F板)
AV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的轉換電路,常用於小尺寸的LCM
Zone
LCM高溫測試區,如果為側視型則Zone的位置為左右,如果為正視型則Zone的位置為前後。
側視型Aging
LCM的放置方式是採用側放的,主要優點是可放置數量最多。
正視型Aging
 LCM的放置方式是採正放的,主要優點是可看到每一片LCM的顯示畫面。
螢幕解析度
(QVGA) 240×320
(VGA) 640 x 480
(SVGA) 800 x 600
(XGA) 65MHz 1024 x 768
(SXGA) 93/112MHz 1280 x 1024
(SXGA+) 1400 x 1050
(SXGAW) 115MHz 1600 x 1024
(UXGA) 133/160MHz 1600 x 1200
(HDTV) 143MHz 1920 x 1080
(UXGAW) 158MHz 1900 x 1200
(WUXGA) 1920 x 1200
(QXGA) 211MHz 2048 x 1536
全黑Pattern
於全黑Pattern其耗電流最高
十字標Pattern
在使用測試Pattern時,發現有故障點,可呼叫十字座標Pattern出來,將故障點標出,並做下記錄,呼叫出十字座標時,好的設計是原有的Pattern不會消失,並於LCM上會顯示(X,Y)值。
 

製造「液晶顯示器」要經過三道主要的步驟,第一是列陣製程(Array),第二是組立製程(Cell),再來 是模組製程(Module),最後就是成品。

液晶點亮機

由圖形產生器(Pattern Generator)內設定的檢查畫面逐一篩選出TCP/PCB接合不良, PCB不良,組裝不良,背光模組不良,面板不良等面板,篩選出好的面板模組再進入Aging階段。

開口率
將畫素中的TFT所佔的面積去除,光可以透過的面積就稱為『開口率』,目前開口率大約60%。
Inverter

稱電壓轉換器,其功能是將直流低電壓轉換成交流高電壓,有些電子器材必須用交流電驅 動,但我們所提供的卻是直流電源,此時便須使用Inverter,將直流電轉成交流電方可驅動該電子零件。

Touch Panel
觸控面板,可分為數位式和類比式,而類比式又可分為:電阻式、電容式、超音波式。
階調位元準數與彩色色數
數據位元數 階調位準數 彩色表示色數
3 bit 8階調 512色
4 bit 16階調 4096色
5 bit 32階調 32000色
6 bit 64階調 26萬色
7 bit 128階調 200萬色
8 bit 256階調 1670萬色
9 bit 512階調 134百萬色
10 bit 1024階調 1073萬色
STN
(Super Twist Numberic)超扭轉向列液晶顯示器
DVI

(Digital Visual Interface)數位視覺介面,透過電腦上的內建圖形控制器,數位視覺介面 (DVI) 配接卡可提供 DVI 連接埠。DVI 連接埠為數位顯示裝置 (如數位平面顯示器) 提供直接的數 位連接。
DVI 配接器藉由系統上的內建圖形來發揮效用,並且透過內建圖形驅動程式的使用者介面進行控制,該介面位元於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的控制臺之下。

DVI Connector
24 pins的DVI介面可同時傳輸類比及數位信號,同時它的解析度也不受SXGA的限制
Digital Visual Interface(DVI)是由Digital Display Working Group(DDWG)所發展,在幕後推
動它的則是那些以前致力於DFP的公司。
雖然它不是VESA的標準之一,但DVI仍有相當好的遠景因為它的數位傳輸協定仍是TMDS (PanelLink)。
與只有一個channel link 的DFP與P&D比較,DVI有兩個channel link,所以可以使傳輸速
度加倍,也可讓解析度超過1280x1024。另一個優點是它也可以傳輸類比信號,所以
原本的CRT也可以配接。

慶聲知識家

skype線上技術諮詢

技術諮詢專線

進入

  Chat with me

02-2208-4002分機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