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案

提供使用者應用經驗與規範知識

產業解決方案選單

作者:江志宏

平面顯示器名詞解說

(一)寬溫測試

■4Bit
一般大尺寸DATA(RGB)是使用6Bit或8Bit,而4Bit是小此吋在使用的,大尺寸不會用到4Bit。
■ACF
異方性導電膜,主要的功能只提供兩種接合物體垂直方向的電器導通,對於水平方向則具有絕緣 效果,ACF主要由黏接劑(Binder)與導電粒子組成,一般ACF要求的規格主要有四個部分,接 合強度,絕緣組抗,接合組抗與可靠度。
■Aging
老化試驗在高溫環境下輸入檢查訊號 , 檢測液晶面板之顯示情況 ,並顯示出液晶面板的缺陷 點 , 使產品更穩定 , 提高產品品質穩定性。讓LCD Panel在高溫環境下通電,早期發現其不良點。Panel經過Aging後,可讓電晶體安定化,在某些液晶廠中的製程上,也將液晶點亮機的部分測試項目,直接在Aging測試。
■AV
類比式訊號,又稱做TV訊號
■Cassette
用來放置LCM的架子,俗稱液晶架
■COG
COG接合技術是將長有金凸塊的驅動IC裸晶片,使用ACF直接與LCD面板做連接
■CRT「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線管一般又稱為映射管,因為是利用陰極管發射電子束打擊在塗滿磷 化物的螢幕上而發出光而組成我們所見的圖像而名。我們現在所使用的CRT 多半為彩色的,彩色的CRT內有RGB三原色的三支電子管,利用三原色的配合以組成炫麗的色彩。
■FPD
平面顯示器(Flat Panel Display)
■I/F板
Interface 解碼電路板
■LC
(Liquid Crystal)液晶
■LCM
LCM模組
■LTPS
低溫多晶矽(Low-temp Poly-Si)其技術具備更省電、反應速度快、以及高解析的優勢
■LVDS
(Low 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低電壓差動訊號,電流型是一種用來高速傳輸大量資料的電 路,適用於解析度高於SVGA的TFT LCD顯示裝置,光纖通訊及電子交換裝置的介面上。
■OLE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高分子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具有自發光性、廣視角、 高對比、低耗電、高應答速度、全彩化、製程簡單等優點,OLED顯示器的種類可分單色、多彩及全彩等種類,而其中以全彩製作技術最為困難,OLED顯示器依驅動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被動式(Passive Matrix,PMOLED)與主動式(active matrix,AMOLED)。
■PLED
(polymer light emitting diode)高分子有機發光二極體
■RACK架
放置LCM的裝置,一般放置角度為60度
■SG卡
(Signal Generator)可提供兩片或4片LCM所需之數位Pattern的電路板,可獨立作業。
■Single/Dual
單頻/雙頻
■Smart Panel
即是將LCM加上Inverter,I/F板,整合成一個模組,客戶只要購買之後加上外殼即可使用,使用AV訊號及DC 12V,目前多家液晶廠已有量產。
■Smart SG卡
除了SG卡的功能之外,還提供連線與LCM的VDD與VFL電流量測功能。
■TAB
(Tape Automated Bonding)
■TCP
TCP是將卷帶狀軟質印刷電路板加工製成配線作為卷帶式基板(Tape Carrier)。再將含有金凸塊 (Gold Bump)驅動IC的裸晶片(Bare Chip)與卷帶式基板配線的內部端子做內引線(Inner Lead Bonding,ILB)接合、封膠、測試,並留外引腳(Outer Lead Bonding,OLB)作為訊號接續之 用一種封裝方式。
■TFT-LCD
■TMDS
■VDD
■VFL(VBL)
LCM背光燈管所需的直流電壓,一般都是12V\24V。
■VIDEO解碼器(I/F板)
將AV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的轉換電路,常用於小尺寸的LCM。
■Zone
LCM高溫測試區,如果為側視型則Zone的位置為左右,如果為正視型則Zone的位置為前後。
■側視型Aging
LCM的放置方式是採用側放的,主要優點是可放置數量最多。
■正視型Aging
 LCM的放置方式是採正放的,主要優點是可看到每一片LCM的顯示畫面。
■全黑Pattern
於全黑Pattern其耗電流最高
■十字標Pattern
在使用測試Pattern時,發現有故障點,可呼叫十字座標Pattern出來,將故障點標出,並做下記錄,呼叫出十字座標時,好的設計是原有的Pattern不會消失,並於LCM上會顯示(X,Y)值。
製造「液晶顯示器」要經過三道主要的步驟,第一是列陣製程(Array),第二是組立製程(Cell),再來 是模組製程(Module),最後就是成品。
■液晶點亮機
由圖形產生器(Pattern Generator)內設定的檢查畫面逐一篩選出TCP/PCB接合不良, PCB不良,組裝不良,背光模組不良,面板不良等面板,篩選出好的面板模組再進入Aging階段。
■開口率
將畫素中的TFT所佔的面積去除,光可以透過的面積就稱為『開口率』,目前開口率大約60%。
■Inverter
稱電壓轉換器,其功能是將直流低電壓轉換成交流高電壓,有些電子器材必須用交流電驅 動,但我們所提供的卻是直流電源,此時便須使用Inverter,將直流電轉成交流電方可驅動該電子零件。
■Touch Panel
觸控面板,可分為數位式和類比式,而類比式又可分為:電阻式、電容式、超音波式。
■STN
(Super Twist Numberic)超扭轉向列液晶顯示器
■DVI

(Digital Visual Interface)數位視覺介面,透過電腦上的內建圖形控制器,數位視覺介面 (DVI) 配接卡可提供 DVI 連接埠。DVI 連接埠為數位顯示裝置 (如數位平面顯示器) 提供直接的數 位連接。DVI 配接器藉由系統上的內建圖形來發揮效用,並且透過內建圖形驅動程式的使用者介面進行控制,該介面位元於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的控制臺之下。

◎24 pins的DVI介面可同時傳輸類比及數位信號,同時它的解析度也不受SXGA的限制

Digital Visual Interface(DVI)是由Digital Display Working Group(DDWG)所發展,在幕後推 動它的則是那些以前致力於DFP的公司。 雖然它不是VESA的標準之一,但DVI仍有相當好的遠景因為它的數位傳輸協定仍是TMDS (PanelLink)。 與只有一個channel link 的DFP與P&D比較,DVI有兩個channel link,所以可以使傳輸速 度加倍,也可讓解析度超過1280x1024。另一個優點是它也可以傳輸類比信號,所以 原本的CRT也可以配接。

Responsive image
(02) 2208 4002

您有任何疑問嗎? 立即聯絡慶聲

sales@mail.kson.com.tw

需要設備諮詢? 寫信給我們

Mon – Fri 08:30 – 17:00

服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