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案

提供使用者應用經驗與規範知識

產業解決方案選單

熱傳導專區

作者:江志宏

熱導率(heat conductivity、thermal conductivity)

是一個物質的導熱性能,在同一物質內從高溫處傳到低溫處。 也稱做:導熱性、導熱度、熱導率、熱傳係數、傳熱性、傳熱度、導熱係數、熱傳導係數、熱傳導度。

熱導率公式(thermal conductivity)

k = (Q/t) *L/(A*T) k:熱導率、Q:熱量、 t:時間、L:長度、A:面積、T:溫度差 在SI單位,熱導率的單位是 W/(m*K),在英制單位,是Btu‧ft/(h‧ft2‧°F)

熱傳導係數(heat transfer coefficient)

在熱力學、機械工程與化學工程中,熱傳導係數是用來計算熱傳導的,主要是對流的熱傳導或流體與固體之間相態變換的熱傳導,其定義為在單位溫差下﹐單位時間通過單位面積單位距離的熱量﹐稱為該物質之熱傳導係數﹐若以厚度L之物質量測﹐則量測值要乘以L﹐所得之值是為熱傳導係數﹐通常記成k。

熱傳導係數的單位換算

1 (cal) = 4.186(j), 1 (cal/s) = 4.186( j / s) = 4.186 (W)。

下方左圖:在溫度27℃(300'K)的熱傳導係數k值/
下方右圖:在溫度20℃的熱傳導係數k值

Responsive image

金屬特性比較表:

Responsive image

高溫對電子產品的影響:

溫度升高會造成電阻的阻值降低,也會縮短電容的使用壽命,另外高溫會造成變壓器、相關絕緣材料的性能下降,溫度過高還會造成PCB板上的焊點合金結構的變化:IMC增厚、焊點變脆、錫鬚增長、機械強度降低,結溫的升高會使電晶體的電流放大倍數迅速增加,導致集電極電流增加,又使結溫進一步升高,最終導致元件失效。

專有名詞解釋:

Junction Temperature (結溫):電子設備中半導體的實際溫度。在操作中,它通常較封裝外殼溫度(Case Temperature)高,溫度差等於其間的熱流乘以熱阻。 Free convection (自然對流) : Radiation (輻熱): Forced Air(氣冷): Forced Liquid (氣冷): Liquid Evaporation(氣化) : Surface(表面) Surroundings(週溫、環境溫度)

熱傳導公式:

Responsive image

熱設計常用的簡單注意事項:

1 應善用熱傳導、自然對流和輻射等簡單、可靠的冷卻方式,除了降低成本也減少故障。
2 盡可能縮短傳熱路徑,並且增大熱交換面積。
3 元器件安裝時,要充分考慮周邊元器件輻射熱交換的影響,熱敏器件應遠離熱源或想辦法採用熱遮罩的保護措施,將元器件與熱源進行隔離。
4 進氣口和排氣口之間應有足夠距離,要避免熱風回流。
5 進入的空氣與排出的空氣之間的溫差應小於14℃。
6 應注意強迫通風與自然通風的方向儘量一致。
7 發熱量大的器件應盡可能靠近容易散熱的表面(如金屬機殼的內表面,金屬底座及金屬支架等)安裝,並與表面之間有良好的接觸熱傳導。
8 電源部分的大功率管和整流橋堆屬於發熱大的器件,最好直接安裝在機殼上,以加大散熱面積。在印製板的佈局中,功率較大的電晶體周圍的板面上應留有更多的敷銅層,以提高底板的散熱能力。
9 使用自由對流時,避免使用太密的散熱片。
10 進行熱設計時應該考慮確保導線的載流容量,所選用電線的直徑必須適合電流的傳導,而不致引起超過允許的溫升與壓降。
11 如果發熱分佈均勻,元器件的間距應均勻,以使風均勻流過每一個發熱源。
12 使用強迫對流冷卻時(風扇),將對溫度敏感的原件放在最接近進風口的位置。
13 利用自由對流冷卻的裝備,避免將其他零件安排在高功率消耗件的上方,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參差水平排列。
14 如果發熱分佈不均勻,在發熱量大的區域元器件應稀疏排列,而發熱量小的區域元器件佈局應稍密些,或加導流條,以使風能有效的流到關鍵發熱器件。
15 進風口的結構設計原則:一方面儘量使其對氣流的阻力最小,另一方面要考慮防塵,需綜合考慮二者的影響。
16 功率消耗件間儘可能有最大的間隔。
17 避免將溫度敏感件彼此擠在一起,或安排在高功率消耗件或熱點旁邊。
18 利用自由對流冷卻的裝備,避免將其他零件安排在高功率消耗件的上方,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參差水平排列。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IC(積體電路)在PCB(印刷電路板)上的排列方式對其溫升的影響:

當討論産品使用壽命時,一般都會採用"θ10℃法則"的表達方式。簡單的說可稱爲"10℃法則"等,當環境周圍溫度上升10℃時,産品壽命就會相對的減少一半,當環境周圍溫度上升20℃時,産品壽命就會減少到四分之一。這種規則可以說明溫度是如何影響産品壽命(失效)的。 相對的也可以利用提高試驗溫度,來加速失效現象發生,進行各種加速壽命的老化試驗。 Arrhenius模型被廣泛地應用於與溫度應力有關的應力加速壽命老化試驗中。 以下為Arrhenius加速壽命模型:

Responsive image

A :常數 Ea:活化能(ev) R :Boltzmann常數8.6159×10-5(ev/°K) T :絕對溫度(°K) = 273.15 + 攝氏溫度t℃ t :攝氏溫度(℃) T0:臨界溫度(°K) Ta:試驗溫度(°K) L1:在Ta(°K)試驗溫度下的壽命(小時) L2:在T0(°K)臨界溫度下的壽命(小時)

空氣冷卻風速與溫度關係:

Responsive image

通電及冷卻的溫度變化示意圖:

Responsive image

各種冷卻技術之溫度控制範圍:

Responsive image

其他相關試驗文章:

熱導管測試LED路燈試驗規範簡稱整理

相關試驗設備

  • ...

    自然對流試驗機

    慶聲科技研發出一套模擬實際室內環境溫度的解決方案,透過自然對流試驗設備與軟體,產生沒有透過風扇的溫度環境(自然對流),並且進行待測品相關溫度偵測之測試整合試驗,此解決方案可適用於家庭相關電子產品的實際環境溫度試驗(如:大尺寸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遊戲機、音響.......等)。

    詳細資料
(02) 2208 4002

您有任何疑問嗎? 立即聯絡慶聲

sales@mail.kson.com.tw

需要設備諮詢? 寫信給我們

Mon – Fri 08:30 – 17:00

服務時間